• 1
  • 2
  • 3
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政策

相关政策

又一批职业资格证书将被取消!这些证不用考了!!

俗话说:人在职场混,哪能不考证。


好的证书不仅能在求职的时候给自己增加助力,有的还能直接带来收入,比如建筑工程领域的一级建造师证,仅证书带来的补贴收入就很可观。


但“证”在江湖飘,又哪能不挨刀,总有些证书走着走着就凉了,比如前两年大火的消防证。


7月10日,国家人社部发出公告,有76类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将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其中还包括近两年比较火的人力资源管理师和健康管理师。


image.png





有哪些职业资格被清退?





据公告显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的14项职业资格(涉及29个职业)拟于9月30日前第一批退出。


image.png


其他部门(单位)组织实施的66项职业资格(涉及156个职业)拟于12月31日前第二批退出;与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等密切相关的职业(工种)拟依法调整为准入类职业资格。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需要注意的是,这次退出目录的都是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还有部分职业资格将调整为准入类。


我国《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的职业资格分为两类,一类是准入类,一类是水平评价类:



准入类:简单来说,准入类就是持证上岗,也就是必须要有这类证书才可从事相关工作。没有证书就属于无证上岗,对自身的发展影响较大。


水平评价类:只代表持证者的水平和业务能力,没证书也能上岗,只要公司和客户认可就行。对个人职业影响不大,更多的是对自身职业能力的证明。






对相关从业者有何影响?





这批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被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到底意味着什么?


这意味着政府将不再组织相关考试,不再颁发相关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而是交给用⼈单位和第三方机构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简单点说就是这些证书评价认证的事儿,政府不管了,交由更懂市场的用人单位和其它社会机构去评价认定。


image.png


这对相关从业者有何影响?


首先,对于已经拿到了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来说,不用过多担心,证书仍然是有效的。


真正影响的只有三点:

一是这类证书的含金量可能会受到影响(不一定是降低);


二是之后再考某些证书可能就没有补贴了;


三是由资格评价变为技能等级认定,且不再是全国统考或是全省统考。




为什么要清退这些证书?




我国自1994年实施职业资格制度以来,虽然职业资格制度不断发展并逐步完善,但在这一过程中也存在不少问题。


主要表现为考试太乱、证书太滥。有的部门、地方和机构随意设置职业资格,名目繁多、重复交叉;有些机构和个人以职业资格为名随意举办考试、培训、认证活动,乱收费、滥发证,甚至假冒权威机关名义组织所谓职业资格考试并颁发证书等。


image.png


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截止2016年12月,国务院先后分七批取消434项职业资格,对解决职业资格过多过滥、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另一方面,企业才是用人主体,更了解选人用人的实际情况,把人才职业技能等级的评定交给市场和用人单位,政府转而对这些评价机构进行监督和服务,更有利于人才队伍的建设。




写在最后




国家将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不是取消相应职业和职业标准,更不是取消技能人才评价。


而是由资格评价改为技能等级认定,改变了评价发证主体和管理服务方式,主要实行“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政府主要做好开发职业标准等公共服务,对评价主体进行监管和服务工作。


对个人而言,改变的只是证书的“制造商”,不变的是自己学到的专业能力,这才是行走职场的“硬通货”。


组织机构 |  行业动态 |  资质管理 |  资质申请 |  在线培训 |  下载专区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