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介绍

协会介绍

中国机电装备与维修改造协会冶金分会 工作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根据中机维协总会精神和冶金分会发展需

要,依照《中国机电装备与维修改造协会冶金分会章程》,制定本规划。根据我国冶金工业发展的新形势、新需要,中国机电装备与维修改造协会冶金分会将今后工作重点确定为维修资质评定整合、技术与人才支持、行业标准与信用评价、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等方面。分会将强化自身建设、创新思路、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创新服务项目,提高品牌效应,吸引人才资金,带领广大会员努力开创冶金行业发展新局面,为推进冶金行业振兴作出新贡献。

二、发展原则

(一)突出创新发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优势,在推动冶金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技术推广、资质评定、职业培训、交流合作等方面奋发有为,以产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

(二)增强服务意识。把握冶金行业发展新阶段,坚持主动服务,谋划在先,服务靠前。推动协同共进。利用多方资源,强化与冶金相关机构或组织的合作,以及与政府和地方协会的协同,统筹利用多方面资源,努力推动冶金行业装备维修与改造发展。

三、发展目标及主要任务

(一)总体目标

以促发展、调结构、提质增效、和谐共赢为总目标,发挥冶金行业全产业链资源互补优势,围绕政府、企业、会员单位,全面打造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的服务平台,做政府靠得住,科技强支撑,行业离不开,企业真需要,国内有影响的一流行业协会。

(二) 主要任务

1、推进基础服务平台建设

(1)建立行业数据平台。立足冶金产业链各个环节,依托冶金信息装备网数据中心,打造行业大数据平台,研究收集、整理分析和发布冶金设备应用与维修等领域有关信息,跟踪了解相关领域的国内市场动态和技术发展,为政府、企业、会员提供相关信息和服务;

(2)推进分会宣传平台。推进分会“一网(分会信息网)一微(分会微信公众号)一刊”(分会期刊)建设,提升行业宣传和信息交流工作的整体水平;分会网站要逐步建立并丰富栏目版块内容,搭建行业信息资料库和数据库,成为行业的信息查询平台;微信公众号发挥移动端优势,优化内容输出,成为行业的信息流量端口;分会期刊杂志要提高办刊水平和发文质量,力争成为行业的核心期刊。努力把“一网一微一刊”办成冶金行业的文化阵地和会员信息之窗。

(3)建立企业交流合作平台。与相关企业建立稳定联系,积极推进冶金上下游企业交流合作,促进资本、资源、技术等优势互补。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实地交流活动。

2、冶金装备维修与改造企业资质等级评定

(1)分会将根据冶金装备相关行业发展需求,根据自愿申请,本着公开、公正、公平原则,经专家实地考查,专家组审议,核定冶金装备维修与改造企业资质等级,并进一步扩大评定的专业领域范围,让冶金相关企业能够全部纳入资质等级评定体系,让资质评定工作稳步推进,逐步得到企业的认可,促进维修与改造市场的规范有序发展。

(2)加强评审专家队伍建设

按照钢铁技术不同专业建立专家评委团,并以钢铁技术专家评委团名义提交有关钢铁行业专家评审条件与聘请证书格式,提交给中机维协专家委员会审核。

3.推动行业职业技能认证、培训

(1)培育行业内外优秀的师资力量,开展普惠化和个性化的服务产品研发,现代远程教育与传统培训方式相结合的培训方式,结合专业机构,制订考试大纲、可以参照国家工程专业职称内容及标准,助力行业人才在全职业生命周期内的持续成长;与地方协会和相关机构合作,开展全国专业岗位师资培训、岗位技能培训等工作,搭建职业技能培训和行业人才培养的“立交桥”。

(2)在总会的指导下,举办行业职业技能认证,推动行业职业技能水平提升。

(3)建设一批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带动企业、培训机构和职业院校建设一批资源共享,集实践教学、于一体的教育培训。探索社会培训模式,进行专业人才上岗证培训,每年定期举办设备检修人员培训班,采用培训和认证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培养行业高端人才。

4、深化标准化建设,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1)做好标准顶层设计规划。扎实推进标准研制工作;引导企业和行业从业人员提升对标准化工作的认知,将“标准化”管理思路,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发挥标准对行业规范化、专业化提升的价值。

(2)提高标准的供给水平。配合做好行业标准的编撰工作;在行业重点关注的服务质量评价、企业诚信评价等方面开展团体标准立项和编撰工作,加大团体标准供给。

(3)引领企业标准的制定实施。协助会员单位主动制定和实施先进标准,从企业标准化建设投入、标准化活动参与度、标准的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综合测评,开展企业标准化水平评价工作,培育一批企业标准“领跑者”,树立企业标准领先、协会引导、市场驱动、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建设格局。

(4)强化标准实施落地。以发布的团体标准作为主要依据,通过制定评定办法和细则,对生产企业、从业人员等开展第三方服务认证和评价;在标准化课题研究、标准编写和业务培训过程中,发掘专家和骨干,组建行业标准化人才库 

5、推进行业先进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专利合作,搭建冶金设备企业和冶金企业互通桥梁。包括深入企业解决疑难问题,捕捉行业内的新动态,第一步和新的有推广前景和市场价值的企业或者专利合作等。

四、工作推进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结合自身实际,制订规划各重点任务和各项工作的分解与落实,明确职责分工、紧密协作配合,共同高质量推动规划落地实施,并对执行过程中出行的新情况,及时做好反馈和动态调整。

(三)完善制度建设。按照总会要求,坚持民主、公开办会,健全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制度,建立监事会制度,建立和完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治理结构,形成职能定位更加清晰明确、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科学、管理机制更加灵活高效、人力资源更加专业优秀的现代化社会组织体制。

(四)重视人才储备。全面提高协会负责人决策水平和协调行业发展的能力,加强协会内部专家型、管理型、复合型人才梯队建设,提高专业化水平。 

(五)加快数字化建设。建设分会网站管理系统,搭建基础信息、文件档案、研究资料和行业数据等数据库,加大力度推进协会数字化服务能力。注重运用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以创新的思维构建行业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推进和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


组织机构 |  行业动态 |  资质管理 |  资质申请 |  在线培训 |  下载专区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