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严监管 促发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近日,金融监管总局召开专家座谈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并听取意见建议。下一步,金融监管总局将认真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坚决做到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全力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统筹做好“五篇大文章”,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业内认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高质量发展是防范化解风险的根本之策。监管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和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将大力推动我国金融强国建设。

“长牙带刺”、有棱有角

此前,金融监管总局党委13日召开的扩大会议也指出,要坚决做到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着力加强金融监管法治建设,加快弥补短板弱项,严肃查处“关键事”“关键人”“关键行为”,真正把板子打准、打痛。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抓紧牵头建立监管责任归属认领和兜底监管机制,推动落实“管合法更要管非法”“管行业必须管风险”要求,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进一步强化央地协同,真正做到同责共担、同题共答、同向发力。

业内认为,金融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是对当前金融监管工作的明确方向指引,即在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监管部门必须展现出足够的决心和实力,不能有任何的松懈和妥协。

在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看来,法治是金融市场健康运行的基石,也是监管部门行使权力的根本依据,只有加强法治建设才能确保监管工作的公正性、透明性和有效性。

金融监管总局表示,当前我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平稳,可以说我国金融安全的基本盘非常稳固。截至2023年年末,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1.6%,拨备覆盖率205%,资本充足率15%,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197%。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这是防范化解风险的最大底气、最强支撑、最有力保障。

全力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我国各级监管部门不断出台支持金融业发展的举措,前所未有地展示了我国高质量发展金融保险业的动力、决心和实施路径。中国经济呈现出“稳”“进”“好”的特征,经济运行回升向好,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随着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未来产业发展、促进绿色转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的投资需求非常巨大。从金融业看,要助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就要助力扩大内需和有效益投资,支持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引导带动全社会投资。

国家开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发银行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服务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加强优质金融服务,创新投融资产品和服务模式,做好五大领域基础设施金融服务,加大对产业升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基础设施、节能减排降碳等重点项目的中长期信贷支持,更好发挥在基础设施投融资中的引导、带动和保障作用,助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以自身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李晓林指出,各类保险主体也在努力迎接各种挑战,构建和丰富各种价值循环,推动我国金融保险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并共同构建汇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洪流的历史性契机。这是我国保险业与经济社会丰富价值循环、发展再上新台阶的一次重要的历史性机遇。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于泽表示,人保财险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群众的过程中,不断深化对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认识。

“人保财险从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出发,践行“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新商业模式,建设“万象云”及12个专业领域的风险减量服务子平台,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事故预防技术服务,推动保险从简单的“灾后”补偿转向“灾前”预防预警、“灾中”快速响应、“灾后”精准理赔,有效降低经济社会总体风险水平,在更好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的同时,为财险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闯出了一条新路。”于泽说。

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世界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中国紧密联系世界,是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为维护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贡献了中国力量。

对外开放是中国金融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取得显著成绩,更多经营稳健、资质优良的外资金融机构选择在华落子布局。截至2023年9月末,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202家银行在华设立了机构,境外保险机构在华共设立了67家外资保险机构和73家代表处。截至今年9月末,外资银行资产总额达3.79万亿元人民币,外资保险机构总资产约2.33万亿元人民币。

业内认为,中国金融业的开放创新为全球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对推动中国和全球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安永近期发布的《中国金融改革开放2023年度报告》认为,尽管面临着来自国际国内新的困难挑战,但中国金融改革与对外开放的步伐并未停歇,并且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为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繁荣注入了新的活力。在这一年里,中国政府坚定推进金融业改革,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稳步扩大金融领域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在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改革工作组主管、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金融主管江海峰看来,金融强国建设是提升中国金融业全球竞争力、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的重要保障。伴随着金融强国建设,中国在全球金融领域的话语权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力和金融资产定价能力将逐渐提高,从而提升对全球金融业的贡献。

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近日公布2023年全年业绩,其在中国内地的全资子公司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公司“新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23年,友邦人寿新业务价值增长20%,年化新保费录得62%的增长,税后营运溢利增长5%。

友邦人寿表示,得益于中国持续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政策举措,友邦人寿全力把握机遇,持续深入推进区域拓展的步伐。在现有业务范围和新区域,中国内地市场都为友邦保险提供了巨大的增长潜力。“风物长宜放眼量,在‘金融强国’的目标指引下,我们对友邦人寿、对保险行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友邦人寿首席执行官张晓宇说。


组织机构 |  行业动态 |  资质管理 |  资质申请 |  在线培训 |  下载专区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