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中冶节能环保有限责任公司

image.png

中冶环保助力钢铁工业绿色发展

▶▶▶

“十三五”期间,国家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经济发展的优先位置,加快推进工业绿色转型,节能环保产业已经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升到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高度。把握行业发展机遇,中冶节能环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冶环保)始终专注于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持续研发先进高效的专业技术及装备,以专业的态度为国内外大型工业企业、市政区域环境综合治理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已成为大型工业企业及区域环境综合治理第三方服务提供商。



依托创新平台优势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

中冶节能环保有限责任公司具有“中冶环保”品牌,前身为1978年成立的冶金工业部环境保护研究所,是我国最早开展工业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的科研院所,原环保部首批国家环境服务业试点单位,是领域内少有的兼具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两类国家级平台的单位,现为世界500强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下称中冶建研院)的全资子公司。

image.png

钢铁工业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冶环保具有独一无二的创新平台优势。其中,“钢铁工业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钢铁工业环境保护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是中冶集团首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其成功获批标志着中冶建研院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是中冶建研院“一业一特”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

image.png

钢铁工业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定位 以国际化视野,关注钢铁工业“绿色工程”,聚焦节能降耗、资源循环和风险控制,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目的 打造高端科技人才聚集、重大关键技术攻克、开放共享服务社会、先进性示范性并行的科技创新高地,突出在钢铁工业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大气污染防治与噪声治理、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低品质热源回收利用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与特色,在应用基础研究和竞争前共性基础研究方面广泛开展工作,研究制定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引领和带动中国钢铁工业节能环保技术的进步。

深耕行业发展,引领技术革新

承担了69项国家科研任务

主编或参编各类标准65项

image.png

获得授权专利93件,多项技术属世界首创

image.png

获得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在内的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49项

image.png


以自有科技成果为核心建设各类环保工程千余项

获得省部级以上优秀工程设计奖17项、优质工程22项


image.png


钢渣热闷处理技术与装备树立行业标杆

钢渣是冶金工业中产生的废渣,是钢铁工业的主要固体废弃物,产生率为粗钢产量的8%~15%,全世界每年的钢渣产量约为1.8亿吨,中国的钢渣产量也随着钢铁工业的快速发展而迅猛递增。作为一种“被忽略的资源”,近年来钢铁企业的钢渣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如何最大化地利用钢渣,使资源实现有效循环利用,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一直困扰着钢铁和冶金建设行业中的众多企业。

image.png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钢铁工业环保技术,中冶环保传承钢渣处理技术领路人的精神品质,以极高的工作热情和创新能力,快速推动着钢渣处理技术研发的迭代更新。中冶环保自1992年率先开展钢渣热闷处理工艺技术研究,从400℃块状钢渣综合热闷处理方法开始、历经800℃热态钢渣热闷、1650℃熔融钢渣热闷、钢渣辊压破碎-余热有压热闷四代创新研究,最终实现了钢渣处理技术"质"的突破。

image.png

第二代800℃热态钢渣热闷技术

应用于太钢钢渣热闷处理生产线

image.png

第三代熔融钢渣热闷处理方法走出国门

应用于越南台塑河静钢厂钢渣处理项目

image.png

第四代钢渣辊压破碎-余热有压热闷技术

应用于宝钢湛江钢铁基地项目钢渣处理工程

熔融钢渣高效罐式有压热闷处理技术与装备

中冶环保依托自主知识产权的“熔融钢渣高效罐式有压热闷处理技术与装备”首次研发了熔融钢渣辊压破碎处理工艺及技术,世界首创了熔融钢渣高效罐式有压热闷处理技术与关键装备,开发了钢渣高效处理成套工艺及装备,与钢渣磁选工艺技术、钢渣粉磨工艺技术等资源化利用相结合,已形成一整套钢渣资源化利用体系,极大提升了我国在钢渣处理领域的国际竞争力,推动了钢渣高附加值利用的进程,具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image.png

渣罐倾翻车

图片

钢渣有压热闷罐

图片

渣槽及转运台车

图片

钢渣辊压破碎机

图片

钢渣破碎提纯用棒磨机


滑动查看更多钢渣处理工艺装备


2013年,由中冶环保自主研发的“钢渣辊压破碎-余热有压热闷技术与装备”科技成果通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组织的成果鉴定,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为主任的技术鉴定委员会高度评价该技术成果“属国内外首创,在钢渣处理领域做出了开拓性的工作,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image.png

目前,“熔融钢渣高效罐式有压热闷处理技术及装备”已广泛应用于宝武集团、首钢、河钢、沙钢、建龙、柳钢、马来西亚联合钢铁等50余家国内外大型钢铁企业,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

image.png
图片

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

60万吨/年钢渣有压热闷处理项目


图片

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

350万吨钢铁项目


图片

河钢产业升级及宣钢产能转移项目钢渣处理项目(采用世界最大直径立式有压热闷罐)

图片

沙钢集团五干河钢渣加工处理线项目(花园式绿色工厂,世界产能最大钢渣磁选线)



全面发展引领钢铁行业全流程绿色发展

大气污染治理

中冶环保拥有低温烟气循环流化床同时脱硫脱硝除尘技术、高效低阻脉冲袋式除尘技术与装置等若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曾荣获环保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中冶专利技术奖金奖、中国循环经济专利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业务涵盖钢铁、热电、化工等行业,承担了兖矿南屯电力3×220吨锅炉烟气超净排放改造工程、宝钢湛江钢铁基地环境除尘BOO项目等百余项国内大型工业企业的大气治理工程。

image.png

兖州聚源热电有限责任公司58MW角管式(链条)锅炉烟气同时脱硫脱硝除尘工程

image.png

宝钢湛江BOO项目

炼钢非工艺除尘项目

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

中冶环保先后承担了国家“十五”“十一五”科技攻关、“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科技创新项目,建立了水处理全流程控制专家管理系统,业务涵盖各生产工序水处理系统节水节能,钢铁行业综合污水处理及回用等,曾荣获环保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多项奖励,承担了天津无缝、新余钢厂、日照钢厂等循环水处理项目,日照钢铁公司综合污水处理及回用项目、马钢(合肥)钢铁公司综合污水处理和回用工程等多项冶金工业水处理及利用工程。

image.png

马钢(合肥)钢铁公司

综合污水处理和回用工程

image.png

沙钢集团张家港宏昌钢板有限公司东区中水回用项目(国内钢铁企业单体处理规模最大的污水项目)

环境影响与评价

中冶环保作为我国工业部门最早成立的从事冶金环境监测技术研究、环境统计的专业监测机构,自1978年承接行业环境影响评估、评价和检测工作以来,充分依托自身钢铁行业优势,能够为钢铁企业、企事业单位提供定制环保咨询服务。

image.png

攀钢集团有限公司

“十一五”结构调整规划

工程环评

image.png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150万吨不锈钢建设

工程评价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也为钢铁领域环保治理指明方向。为全面落实钢铁行业节能环保工作,促进先进技术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和推广,中冶环保充分了解制约企业绿色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展开精准方案研发,提供工业环境治理与资源化利用定制服务,为企业解决难题。中冶环保将继续发挥技术平台优势,坚持科研主业不动摇的定位,致力于节能环保技术的创新和突破,继续深化完善科技创新领域改革,立足全流程发展,助力钢铁行业实现低碳化绿色可持续发展,为打赢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实现“绿水青山中国梦”贡献力量。


组织机构 |  行业动态 |  资质管理 |  资质申请 |  在线培训 |  下载专区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