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

炼钢规模超千万吨 这个钢企给四川带来什么?

 7月27日,四川钢铁行业发生一起大事件。

当天,四川冶控集团有限公司在成都正式揭牌成立,组建后的冶控集团整合省内8家短流程炼钢企业,炼钢规模达1049万吨,跻身为全国最大的短流程炼钢集团。

揭牌仪式现场大屏幕上,最显眼的位置打出了“四川省短流程炼钢行业整合重组”一排大字,关键词是:“短流程”“整合重组”。

何为“短流程”?此次整合重组将给四川钢铁行业带来什么?记者第一时间采访相关人士进行解读。

四川“一马当先” 但也有烦恼

“短流程”炼钢,也叫做电炉炼钢,是相对于“长流程”炼钢而言。简而言之,就是利用废钢炼钢。

在钢铁行业中,废钢和铁矿石是最重要的原料。铁矿石炼钢需高炉还原成铁水,能耗高、流程长、环境污染严重;废钢则是可循环的绿色铁原料,流程短、投资少,能耗和污染物排放仅是长流程的1/10 。

“短流程炼钢以废钢为原料,不消耗铁矿石,没有铁矿石烧结工序。”业内人士表示,相比“长流程”炼钢的高炉转炉炼钢而言,“短流程”炼钢的一大优势就是“快”。

另一大优势则是绿色环保。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干勇给出的数据中,相较于“长流程”炼钢,“短流程”炼钢的吨钢空气消耗量、生产系统废气量、除尘系统废气量、吨钢废气排放量的削减率,都在77%以上。

数据显示,美国电炉钢占比达50%,日本电炉钢占比达25%,而我国的电炉钢占比仅为10%,短流程炼钢占比过低。与之对比,四川走在了全国前列:去年,我省电炉钢产量达到1200多万吨,占比约为40%,远高于全国数据。

四川为何能一马当先?四川冶控集团公司副董事长陈香官认为,四川发展短流程炼钢有其必然性。“一是四川地处内陆地区,铁矿石资源比较匮乏;二是四川水电资源丰富,为发展电炉炼钢提供了电力保障;此外,成都、德阳、绵阳等地区制造业比较发达,为电炉炼钢提供了原料保证。”

尽管如此,四川短流程钢铁行业,仍存在“小、散、弱”等问题。

2016年以来,四川着力于推动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先行推动8家短流程炼钢企业整合成立了四川省地方冶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但集团对子公司间没有交叉股权。”四川冶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义腾说,四川还存在电炉企业和产品品牌多而分散,工艺技术装备综合配套水平还不够高,产品竞争力不强,高附加值钢材比例较低等问题。

整合重组,势在必行。工信部明确提出要推进区域内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优势。从国内来看,宝武集团、河钢集团、鞍钢集团等大型骨干钢铁企业,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差异化竞争优势明显,“这也逼迫四川钢铁企业加快重组步伐。”刘义腾说。

“四川冶控以8家主体生产企业为核心,形成以资产为纽带的股份制短流程钢铁企业,集团公司对各子公司控股51%。”刘义腾说,整合之后,公司规模超千万吨级,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短流程炼钢集团。在“十四五”期间,将持续整合西南地区短流程炼钢企业,力争粗钢规模达到2000万吨以上,延伸产业链总规模达到2000亿元。

“买不起废钢”何时能解决?

尽管我省“短流程”和“长流程”炼钢并立局面已基本形成,但“短流程”炼钢也曾遭遇尴尬。

2019年,四川日报记者曾对“短流程”炼钢进行了一次调查报道。调查显示,由于废钢价格居高不下,多家电炉炼钢企业“买不起废钢”是常态。没有废钢,意味着“无米下锅”,当年8月,四川省地方冶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下属7个企业的10个生产基地协商,开始有计划地停产止损,“少则停三五天,多则停十天半个月,大家轮着停产。”当时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两年过去,这种尴尬局面是否改观?

“由于进口铁矿石价格和焦炭价格不断上升,导致长流程钢厂的制造成本不断上涨,在此情况下,长流程企业不断加大废钢使用量,造成废钢资源紧张的局面。”陈香官说。

记者发现,7月以来,西南地区电炉厂废钢收购价格在3200元—3500元左右,而螺纹钢价格则在4900元—5300元的价格区间波动。按此计算,废钢的成本仍要占到钢价的6—7成,明显偏高。

“废钢价格从2019年7月到现在一路上涨,到今年5月达到3600多月的峰值,之后短暂下跌后继续高位运行。”业内人士说,根据测算,电炉钢每吨成本平均要比高炉钢贵200元左右。

这种局面,会持续多久?

“废钢资源与社会发展和制造业水平密切相关,发展中国家资源严重缺乏。”干勇分析,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内的废钢存储量也将逐年增加,预计到2030年可达3亿吨。而在2019年,全国钢铁企业消耗废钢量为2.16万吨。

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徐匡迪在不久前发表的一次演讲中也表示,中国到本世纪中叶也会出现大量废钢积蓄,其中报废汽车回收可能是重要的废钢来源。

但四川的“短流程”炼钢不能等。“我们已经考虑在省内布局多个汽车报废拆解中心和废钢回收加工配送中心,加强对废旧汽车、废旧家电拆解等废钢资源的综合利用,提高废钢资源保障能力。”陈香官说,除了国内市场,公司还将积极参与进口再生钢铁原料的采购、应用。

干勇也建议,鼓励废船、废旧汽车、废旧家电等资源型产品的进口,“在零关税基础上,建议进口废钢的增值税率降低到8%—10%。”


组织机构 |  行业动态 |  资质管理 |  资质申请 |  在线培训 |  下载专区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