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产能置换新规施行后 钢企怎么想 如何干?

 6月1日,新版《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正式施行,对钢铁行业的产能置换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简而言之,就是要大幅提高钢铁置换比例,扩大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明确置换范围,严守不新增产能红线。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1日,有天津新天钢联合特钢等5家钢企已经开启了产能置换工作(详情见《钢铁产能置换重启,多家钢企产能置换方案公布!》)。

目前,钢铁企业产能置换的执行情况如何?新规的实施将给企业带来哪些影响呢?

“产能实际上是要下降更多一些,也是倒逼企业,你怎样在这种新的政策下来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

想建新炉子必须拆掉一些旧炉子,炉子的产能总量还不能增加,这就是对钢铁产能置换的通俗解释。在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年初就计划将7座小高炉拆除,置换成3座新的大高炉,公司技改项目处处长赵小军告诉记者:“三次建成以后,每年节约的标煤量是65万吨,整个环保达到了超低排放的标准要求,效率提升了4倍。”

根据最新实施办法,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扩大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汾渭平原等地区以及其他“2+26”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上述地区严禁增加钢铁产能总量。重点区域置换比例不低于1.5:1,其他地区置换比例不低于1.25:1。按照新规,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工厂的另外两台炼钢转炉如果想再做置换,必须重新调整计划,置换比例需提高至1.5:1。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刘瑜说:“产能实际上是要下降更多一些,把我们现有的转炉继续置换成电炉,都是有可能的,也是倒逼企业,你怎样在这种新的政策下来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

“置换完通过生产高附加值的钢种,提高经济效益,每年可以多增加效益3~5个亿,大约是3~5年就能收回来。”

和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一样,面临置换压力的还有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邵书东告诉记者,虽然企业产能置换投入不小,但企业对改造后的效益非常看好,“置换完通过生产高附加值的钢种,提高经济效益,每年可以多增加效益3~5个亿,大约是3~5年就能收回来。”

为避免个别项目打政策擦边球,坚决杜绝新增钢铁产能。新规要求,无论建设项目属新建、改建、扩建还是“异地大修”等何种性质,只要建设内容涉及炼铁、炼钢冶炼设备地点、型号、规模等任一变化的,必须实施产能置换,简言之,就是“动设备、必须置换”。

面对钢铁产能置换的大背景,企业除了调整产品结构,还在努力改进工艺。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胜介绍,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钢铁行业作为传统高耗能行业也必须努力减少碳排放。王永胜说:“我们本身就有自己的焦化厂,在炼焦过程中,我们有可以提取氢气来尝试着以氢代碳。‘碳中和’大方向下,我们会不断推进技术进步,减少碳的排放。”

“有差别化的,不是简单的‘一刀切’,能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新规还单列出了6种可以实施1:1等量置换的情况,目的是鼓励企业采用氢冶金电炉等更加低碳的先进生产工艺。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解释,钢铁行业的产能置换绝不是“一刀切”。“以废钢为主的电炉钢发展是鼓励的,同时对一些特殊的条件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这就是有差别化的,不是简单的‘一刀切’,能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他说。

“今后如果再增加产能,所有的钢铁企业都认为不能再增加了,再增加今后肯定是恶性竞争。”

专家介绍,在以往实际置换过程中出现过一些不减反增、玩数字游戏、打擦边球的问题,导致实际产量大于产能,调整后的新规则更加坚决杜绝新增产能。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介绍,2016年至2020年初,全国已累计压减粗钢产能超过1.5亿吨。骆铁军说:“该置换的前几年都置换差不多了,后边置换的不能说没有,但是可能比前几年会大幅减少。今后如果再增加产能,所有的钢铁企业都认为不能再增加了,再增加今后肯定是恶性竞争。”

组织机构 |  行业动态 |  资质管理 |  资质申请 |  在线培训 |  下载专区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