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当前位置: 首页 > 标准公告

标准公告

生态环境部:继续加快制定《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

2020年11月9日,《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推进会议在北京举行。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司长邱启文、处长温雪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姜维,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副处长艾崇,海关总署关税征管司处长李志、商品检验司副处长李保家,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树斌,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院长助理戴强,上海海关工业品与原材料检测技术中心郅惠博,欧冶链金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骆小刚以及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邱启文对《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制定工作进行调度,对标准制定应该把握的原则和要求做了指示,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他指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明确规定国家逐步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是优质可再生钢铁原料产品的重要技术依据,是实现可再生钢铁原料资源循环利用的重要保障,是满足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前阶段,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及相关部门、企业的通力合作下,标准的编制和推进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接下来,标准编制单位要倒排工期,按照分类规定、从严把握的原则,提高标准的可操作水平和技术要求,尽快制定出科学、高效、严谨的高质量标准。

姜维对行业关注的主要内容和热点问题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的制定受到了行业的广泛关注。在生态环境部强有力的指导和支持下,《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制定的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开展,近期取得的进展值得肯定。再生钢铁原料作为重要的再生资源,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国家绿色低碳发展、资源安全保障、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全行业都期盼标准能早日发布实施,期望制定的标准科学合理,既能保证优质可再生钢铁原料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又能保证符合相关法律的管理要求。因此,行业协会等机构将进一步与海关总署等部门对接,确保制定的标准技术上可操作、管理上可执行,早日实现国际、国内资源的有效利用,满足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正高工、全国生铁及铁合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卢春生对《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的技术指标进行了解析,并对前一阶段开展的试验工作和相关数据调研情况进行了汇报。

工业和信息化部、海关总署、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上海海关工业品与原材料检测技术中心、欧冶链金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领导和专家分别对再生钢铁原料的海关编码、技术检验、品种分类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研讨。会议还对国家标准编制的时间节点、各部门协调对接等问题达成了共识。


组织机构 |  行业动态 |  资质管理 |  资质申请 |  在线培训 |  下载专区 |  联系方式